魏锋副研究员做界面化学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2 本信息已被浏览:10


2023921日,本期光电论坛交流会以和频振动光谱(SFG-VS)技术为主题,邀请魏锋副研究员为师生们介绍和频振动光谱的相关研究,并做了题为“埋藏界面分子与双电层结构的精密测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光电实验室副主任万晓波教授主持,光电实验室主任、科研处处长阳仁强教授出席了本期论坛,光电实验室及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报告中,魏老师首先深入简出地介绍了界面双电层的基本概念与和频振动光谱技术的原理,重点介绍了近年发展迅猛的外差探测式宽带相位敏感和频光谱(HD-SFG-VS)技术的优点与特色。随后,结合在SiO2/水界面、Al2O3/水界面等研究实例,魏老师解释了利用SFG-VS技术获得界面分子的微观结构信息的方法,以及如何结合特征值分解(SVD)等数学方法,解析界面双电层的紧密层和扩散层的变化,生动详细地展示了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听众对和频振动光谱这种界面检测技术兴趣高昂,提问踊跃,纷纷从自己的研究角度提出疑问与建议,积极寻求学术合作的可能性。会后阳仁强教授对光电论坛系列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不同学科与研究领域的交叉、互融、互通。

 魏锋,江汉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非线性光谱研究。魏锋老师在光电材料,生物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表界面分子结构的探测与解析,生物膜界面、电极材料界面等(固/液、固/固)埋藏界面光谱信息的提取与分析等领域有较深的积累。在J. Am. Chem. Soc., J. Phys. Chem. Lett. J. Phys. Chem. C, Phys. Chem. Chem. Phys., Soft Matter, Joule, Chin. J. Chem. Phys.,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与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十余项。曾获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武汉市博士津贴,郭永怀奖学金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文章

主办单位:江汉大学 | 建设单位: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技术支持:武汉神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内容未经允许 严禁转载 @corpright 2012

地址: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路8号江汉大学J15 邮编:430056 电子信箱:zhouruix@jhun.edu.cn 联系电话:+086 1355403809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