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需求创新 搭建对接平台
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冶金与新材料分会场 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武汉研讨会在江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1 本信息已被浏览:10

十月桂子香浓,名家汇聚江城。10月31日至11月1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冶金与新材料分会场的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武汉研讨会在江汉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三角湖畔,交流学术成果,探讨发展前沿,推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聚焦产业需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搭建中外学术交流和产业对接平台,推动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配套实施“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计划”,着力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由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建设规划发展中心、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江汉大学承办。

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市科协主席谢先启,湖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念平,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岑俊江,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女王大学刘国军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江汉大学副校长刘继延主持开幕式。

黄念平在致辞中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此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及基本情况,高度肯定了江汉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发展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江汉大学成功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充分展示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实力。此次研讨会必将有利于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拓创新实践路径,拓宽学术研究视野,为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和应用技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着眼人才引进,聚焦国际合作,突出建链强链,共同推动光电化学材料领域的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黄念平处长致辞

景新华在致辞中代表江汉大学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历程、基本情况及教学科研进展,尤其是在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领域及服务地方建设发展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立足湖北、扎根武汉,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与武汉城市地位和发展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城市大学。围绕中国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和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等需求,学校初步形成了以“光电化学材料绿色合成工艺”为主导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特色研究方向,获批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融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通过研讨会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提供新思路,推动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领域研究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岑俊江在讲话中表示,研讨会在中国崛起和世界供应链、价值链重新整合的背景下召开,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让世界的发展更加需要科技的进步、产业的重整及商业化,这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及相关产学研合作的开展能进一步推进全球产业发展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先启为江汉大学兼职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詹姆斯•安德鲁•威斯纳颁发聘书。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及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光电化学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来自武汉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在大会学术报告环节,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岑俊江院士、刘国军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杨登涛教授、江汉大学阳仁强教授等2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围绕光电化学材料绿色合成工艺、新能源化学与应用、功能催化材料与技术等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和应用技术进行了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及双一流建设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刘继延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据介绍,近年来,我校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实验室获科研总经费达5千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SCI论文近500篇;微纳米颗粒表界面精准调控技术与装备产业化成果的关键技术在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等院企转化应用,累计新增经济效益8.5亿元。牵头研发的柔性显示用聚酰亚胺基板(PI)材料实现产业化发展,国内量产取得“零的突破”。


相关文章

主办单位:江汉大学 | 建设单位: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技术支持:武汉神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内容未经允许 严禁转载 @corpright 2012

地址: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路8号江汉大学J15 邮编:430056 电子信箱:zhouruix@jhun.edu.cn 联系电话:+086 13554038093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