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8-07-02 本信息已被浏览:1132

发展历程

2009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化学研究院并入江汉大学。此前,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已经与湖北省化学研究院开展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相关工作。整合了两单位的优势资源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招收了首批独立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湖北省化学研究院的改制部分转化为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江汉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之后,光电重点实验室成立并作为研究生培养主要平台,充分体现了产学研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


培养特色

自成立之初,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支柱产业就是实验室人才培养方面的首要任务。实验室与华烁科技、武汉天马微电子、中国石化、武汉华星光电、武汉鼎龙等知名企业深入开展合作,获批组建了 “江汉大学华烁产学研一体化湖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江汉大学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光电子化学品”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等省级创新基地及人才培养计划,聘请上述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为校外导师,联合开设了相关课程,建立了一支长期从事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的“双师型”导师队伍。实验室提供优良的师生比例,确保导师可以给予研究生充分的指导。截止2017年底,实验室已经培养研究生87人,在读70人,就业率100%,并具有很高的就业质量。

同时,在提供充足的高水平联合培养和国际合作的机会,提升学生的创新性,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利用江汉大学武汉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石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1名,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联合培养博士后1名,与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先后派出两批共8名研究生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交流学习,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研究生中20多人次以第一作者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有2人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

招生政策

  1. 江汉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2. 化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docx

  3. 江汉大学研究生处


研究生代表性成果

陈佳,导师刘继延。2012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其硕士论文“新型烷基次膦酸盐阻燃剂的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获2014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SCI论文1篇、EI论文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邹立勇,导师刘继延。其硕士论文“星形烷基次膦酸盐阻燃剂的合成及其性能研究”获2016年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SCI论文1篇、发明专利2项、中文核心期刊1篇。

王娟,导师曹一平。论文“A Bottom-Up Approach to Dual Shape-Memory Effects”发表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期刊。2013年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年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吴兆冠,导师郑琦。2015年“湖北省第十九届分析化学年会研究生论坛”报告一等奖。论文“Characterization  of O-acetylation in sialoglycans by MALDI-MS using a combination of  methylamidation and permethylation ”于2017年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发表。2018年9月,该生将前往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主办单位:江汉大学 | 建设单位: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技术支持:武汉神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内容未经允许 严禁转载 @corpright 2012

地址: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路8号江汉大学J15 邮编:430056 电子信箱:zhouruix@jhun.edu.cn 联系电话:+086 13554038093

[管理入口]